知名不具

你没有如期归来,这正是离别的意义。

【喻黄】庸俗爱情故事(上)


来自 @野鹿云杉 妹子的点文
——银色水貂喻×金色鲤鱼黄

明天更下,不坑~

  
       1.

  

  我叫喻文州。

  

  不过很遗憾,虽然我姓喻,我并不像人类话本里面写的那样是一条鱼。恰恰相反,我是一只银色的水貂,还是一只不会游泳的,水貂。

  

  按照我娘的话说,我的“貂”生可能从姓名开始,就是一场巨大的讽刺。

  

  因此她总是不停的叮嘱我,要好好活下去,你一定要好好活下去......仿佛我像我这样的“残次品”,只要活下去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了。

  

  关于这点,我其实是非常不赞同的,可惜那时候年纪小,唯母上大人的话是瞻。而等到了刚刚开始有勇气反驳她的年纪,她却死了。

  

  ——为了保护不会游泳的我,我看着她被捕食者咬住咽喉,慢慢停止挣扎,叼走,却自始至终都没有往我藏身的芦苇丛看一眼。

  

  可是我知道,如果有机会,她还是会像以前每一次那样,一边温柔的给我梳理毛发,一边说:“文州,你要好好活下去呀。”

  

  

  2.

  

  不过那都是几百年以前的事情了。这几百年,我安分的遵循着母上大人的遗愿,在远离各种形式水体的地方小心翼翼的活着。顺便,成了个精。

  

  所以我可能需要更正一下我的自我介绍——

  

  我叫喻文州,目前是一只妖怪,一只水貂精。

  

  

  3.

  

  我一直坚信,既然好不容易成精化形,自然是需要好好体验人间烟火的。不然你费尽心思养出一副好看的皮囊,总不能是为了方便窝在深山洞穴里面扮演野人。比如说我,就热衷于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化成身着银貂披肩的年轻公子,去人类的城市里面逛逛集市,或者直接在茶楼里面靠窗的高处占据一个靠窗的位置,慢悠悠的品一壶清茶,晒一个下午的太阳。直到落日西斜,再慢悠悠踱回自己位于深山的住处。

  

  说实话,作为一只把活下去作为人生最高宗旨的妖怪,我对这样的生活异常满足。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大好晴天,我照旧进城,步向常去的茶馆。店小二早就已经熟识,一边笑着说道“喻公子又来啦!”,一边热情地把我往常坐的座位上招呼。

  

  落座后才感觉到,今日的茶馆似乎格外的热闹。

  

  店小二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上茶的时候欢快的提道:“喻公子这几天没来不清楚吧,城里面新来了个说书先生,讲得可精彩了,都是一些没有听过的志怪故事。据说是从都城来的呢,果然博学多才!”

  

  是吗?我想了想,不太理解为什么人类对我们妖怪这么感兴趣。再想想,又感觉挺好笑——这位先生恐怕不清楚,这会儿正有一只真正的妖怪混在人群当中听他编造自己同类的故事。

  

  不过来都来了,听听人类对我们的看法也无妨。

  

  我安然落座,一边品茶,仔细听着说书先生的讲述。

  

  

  4.

  

  不巧的是,这几日故事的主角恰好的一只金色的鲤鱼精。

  

  

  5.

  

  呸。我微笑着想。

  

  可能是因为我天生的缺陷,我对一切能够在水里自由自在生活的生物不抱有任何好感。

  

  

  6.

  

  可是来都来了。

  

  所以我还是耐心的坐在座位上耐心的听说书先生把这个故事讲完.

  

  平心而论,说书先生讲得非常精彩。只可惜再精彩的讲述也没能逃脱这就是一个换了主角的俗套爱情故事的事实。

  

  那只故事里的金色鲤鱼经历了无数的磨难,终于越过龙门,可以有机会化身为龙——妖界最神圣的存在,却因为爱情而最终选择了放弃,回到了自己的小水沟里,与爱人厮守。

  

  

  7.

  

  呸。我微笑着想。

  

  

  8.

  

  明知道是编造出来的故事,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满心不解。怎么会有人做出这样的选择呢......毕竟在我看来,作为一只妖,活着已经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了。居然能够有人拒绝了这样一跃成神的机会,在我看来仿佛是地上掉着一大包银子,却偏偏要求自己装作视而不见。

  

  9.

  

  店里面的顾客都在专心听故事,店小二不知什么时候闲了下来,靠在我的桌子旁一起听故事。看他的表情在一片鼓掌和欢呼声中,慢慢僵硬成一幅“卧槽”表情,我十分满意——看来终于有人和我持有共同的想法了。

  

  “呸!”店小二小声道。

  

  我:......

  

  哦豁。原来还有更激烈的反应。

  

  我本想赶在太阳落山之前回去,可惜今天的店小二似乎特别激动,顺手拉住我就是一通碎碎念,充分且深刻的表达了他对追了几日的故事竟然有个如此庸俗结局的痛心疾首。

  

  ......

  

  总之,等我终于从激动的店小二手中将被拽了大半天,已经变得皱巴巴的袖子抢回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了。

  

  

  10.

  

  身心,尤其是双耳俱疲的我,拖着沉重的步伐出了城,眼瞧着太阳即将落山,距离栖身的洞穴却还有好一段距离。我思索了一下,为了早点赶回去,最终选择了一条不常走的小路。

  

  小路之所以不常走,是因为我必须路过一个小湖。

  

  根据集市上那些狗血话本的设定,这时候为了剧情的波澜起伏,一定会出事儿。而我只想好好活着,生怕自己一不小心当了某本书的主角。

  

  

  11.

  

  明明理智不断在脑内蹦跶着警告自己危险的逼近,情感却不合时宜的开始叫嚣着反抗。

  

  我至今都没能理解,当初为什么会执着的迈出那一步。可能仅仅是鬼迷了心窍,也可能是循规蹈矩了太久,久到连自己都无法欺骗——我其实有的时候,并不想活得那么小心翼翼。

  

  

  12.

  

  所以当我一脚踩滑跌入水中时,心里只剩下两个字——“报应”。

  

  几百年前侥幸逃脱的那条命,最终还是还上了。

  

  

  13.

  

  冰凉刺骨的水漫过全身,浸透了我的皮毛,再慢慢灌入口鼻,一点一点抑住呼吸。我象征性的挣扎了几下,最终还是敌不过来自水底一寸寸把我往下扯的力量。

  

  我努力的睁开眼睛,想再看妖身的最后一眼,却只看到漫无边际的黑暗,黑暗中似乎有一缕金色的光浮在水中,像是最后一线夕阳落入水中的余辉,又像是说书先生口中那条痴痴的金色锦鲤。

  
  
  我最后的意识,停留在无边的后悔之中。
  

  母亲果然说得没错,我从出生起,就是一个巨大的讽刺。
  
  
  14.
  
  我死了。
  

  这是一个悲剧故事。
  

  tbc.
  

  
——————————————————————— 

be达成!接下来终于可以谈恋爱啦!(喂)

  

评论(14)

热度(150)